[中心观点]谢敬东: 以积极的姿态迎接能源革命的到来!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首次不失时机、高瞻远瞩地提出了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体现了总书记的战略眼光,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围绕着“能源革命”的讨论不绝于耳,研究不断深入,方向逐渐明朗,思路日益清晰。种种迹象表明,以“能源清洁化、机制市场化、系统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革命即将或已经到来。


一、时代呼唤着能源革命


1.高质量发展呼唤着能源发展转型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对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作为重要的基础性产业,能源行业的发展转型也已是箭在弦上。《巴黎协定》的外在约束、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共同决定了我国能源行业未来高质量转型的发展方向。


2.“互联网+能源”推动电力发展形态变革

    “互联网+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推动着电力发展形态的变革,呈现出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有机结合、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能源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发展、能源生产者与能源消费者良性互动的特点。


3.电力市场化改革促使发展思维转型

     随着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格局的重塑,电网企业经营模式发生深刻变革,站在了转型的关口,催生了“三种意识”:电力工业向电力服务业转型催生了服务意识,市场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催生了竞争意识,电力市场化运营催生了效率意识。


4.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断言“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的全新技术革命,为电力工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5.高质量发展呼唤着能源发展转型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国家出台了《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描绘了未来能源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了能源发展的“四大战略、六大任务”,明确了能源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


二、以“三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革命即将或已经到来


    我国电力工业进入了转变发展方式、调整能源结构、改革运营机制的重要时期,展现出了以能源清洁化、系统智能化和机制市场化为主要特征的能源革命新时代:


1.能源清洁化

    我国清洁能源占比已经接近40%,很快将突破50%,意味着能源发展的重心、人们关注的重点、政策制定的倾向都将向新能源发展倾斜,加快了能源清洁化时代的到来。


2.系统智能化

    近年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为我们运行管理好如此规模的大电网提供了技术和手段。智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3.机制市场化

    中发9号文下发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格局,一系列改革的措施全面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电力市场化改革经呈现出不可逆转之势。


三、能源革命催生了诸多电力发展业态


    清洁能源利用伴随着市场化机制、智能化技术而快速发展,共同绘就了一幅新时代电力发展新业态的蓬勃画卷。


1.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的能源结构调整

    常规燃煤机组的清洁低碳改造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作出巨大贡献;“再电气化”与电能替代成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核能、氢能的发展开创了规模用能新的方向;光伏、风电及分布式能源驶上快车道为解决能源问题提供了多元化解决方案。


2.以经济、高效为目标的市场化改革

    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电力现货市场、售电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输配电价改革、增量配网、市场诚信体系等改革举措全面铺开,推动电力企业以经济、高效为目标建立配套的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


3.以服务、创新为目标的电力技术发展

    随着技术浪潮接踵而来,对电网企业发展战略的影响越发深远。综合能源服务、微网、电动汽车、多能互补、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等技术快速发展,带来了电力发展格局的深刻变化,形成了以创新为驱动、以服务为导向的发展态势。


四、能源革命将对电力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能源革命对电力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电力发展理念转变

    电力发展新业态将促使电网发展理念产生转变,由原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演变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发展理念:一是要坚持发展坚强智能电力系统,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业态发展的演变,服务理念将成为主导电力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2.电力发展模式转变

    电力企业在“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市场改革总体思路下,发展模式发生分化演变。

    电网企业将按照严格监管下的输配电价来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营,这一格局将不断强化、不可逆转。因此,电网企业一定要从服务领域探索寻找输配电价以外的盈利空间。正式基于上述考虑,国家电网公司先后提出了加强综合能源服务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拓展新的电网服务创造条件。

    发电企业的业务从一个主营业务演变为三个:一是提供电能服务,向市场出售电能;二是提供电力辅助服务,解决清洁能源发展带来的日益严重得调峰问题;三是提供包括售电在内的综合能源服务,延伸服务的领域和空间。

    售电公司应改革而生。当前全国范围内售电公司发展迅猛,已经成为改革的强大推动力量。以售电业务为依托,衍生出运维、租赁、金融等电力服务,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五、电力企业应当以积极的姿态迎接能源革命的到来


    面对电力发展新业态的到来,电力企业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在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占据主动,取得先发优势。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1.加强坚强智能电力系统运营特征的研究,探索与电力转型发展相适应的运营机制;

2.加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运营机制研究,探索以电力为纽带的用户参与模式和激励相容机制;

3.加强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和关键技术研究,探索在竞争性领域获得竞争优势的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作者:谢敬东

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电力大学教授,曾任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输供电监管处处长、综合处处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