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建设及其监管研究团队

一、团队简介

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电力市场建设及其监管研究团队成立于20184月,主要从事电力市场化改革相关配套政策、电力市场运营规则设计、电力市场风险防范、电力市场监管和电力市场运营影响的研究。团队参与了两轮国家层面上的电力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参与了华东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华东区域“两个细则”、华东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南方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南方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上海售电侧市场市场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形成了以电力市场化改革为主要方向、强调市场实际操作为特色的国内电力市场研究知名团队。

二、团队研究方向

l电力市场运营规则起草

l电力市场建设配套政策研究

l电力市场运营的影响分析研究

l电力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研究

l新一代电力系统研究

三、近三年承担的代表性科研任务

1)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项目“市场环境下的电力调度监管研究”(2018.5-2018.10)

2)国网节能服务公司项目“电锅炉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价格机制研究”(2018.7-2018.11)

3)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项目“上海市外新能源消纳的市场机制研究”(2018.08)

4)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项目“电力发展新业态对电网公司的影响研究”(2018.11)

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智能配电网微型同步相量测量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2017.07-2020.12)         

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企业及能源互联网组网与优化运行关键技术研发”(2016.12-2019.11)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基于风电消纳的电动汽车峰谷分时充电电价模型研究”  (2016.01-2018.12)

8)上海市教委项目“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电力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合作共享机制研究”(2017.07-2018.03)

9)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项目“智能汽车创新政策研究”(2018.06-2018.10)

10)上海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家用电动汽车-光伏系统的经济与环境价值评估”(2016.04-2017.05)

11)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项目“电动汽车峰谷分时充电电价研究”(2016.01-2018.12)

1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优青项目“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商业楼宇用电负荷建模分析研究”(2018.01)

13)电力横向项目“电动汽车充电用户画像技术及其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2018.11-2018.12)

四、近三年取得的主要成果

1201710月,开展了华东跨省发电权交易,完成了华东地区第一笔跨省发电权交易,由福建核电代替安徽煤电发电,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

2201711月,正式启动了上海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完成交易电量75亿千瓦时,平均降低电价2.5/千瓦时,实现了上海电力市场化改革实质性进展。

3201811月,完成了华东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的起草工作,20191月正式启动。

4201811月,完成了南方电力市场监管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

5201811月,完成了上海售电侧市场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待条件成熟后正式实施。

五、团队负责人介绍

团队负责人谢敬东,博士后,教授,毕业于东南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上海能源电力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曾任国家能源局(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华东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输供电监管处处长、综合处处长等职。为上一轮电力市场改革试点之一——华东区域电力市场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之一,并先后推动建立了华东区域并网发电厂机组考核和辅助服务管理制度、电力“三公”调度监管制度、电网运行方式监管制度、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监管制度,推动开展了华东跨省电能集中竞价交易平台、上海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市场、上海居民用电服务质量监管专项行动等。参与了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有限公司的电力市场建设工作。

主要团队成员

孙欣,工学博士,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要从事综合能源、电力系统优化运行、电力市场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4项,主持上海市教委项目1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核心期刊/EI收录8篇。

孙波,工学博士,副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需求侧管理、电动汽车优化调度、电力市场等领域研究。近5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主持和参与企业及政府委托课题3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核心期刊/EI收录8篇,北大核心期刊15篇,2015年被评为《电网技术》期刊的“优秀作者”称号。